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

[旅行貼士]意大利的郵票

[意大利的郵票]



去意大利旅行,不少人也會選擇寄一張明信片給親朋戚友來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思念。而阿水我自己就喜歡每去一處都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,不單是因為我個人喜歡收 藏明信片,還因為我覺得這樣有種“到此一遊”的感覺,空閒時翻閱一下自己寄回來的明信片,可以知道自己甚麼時候和甚麼人去過甚麼地方,回味一下旅行時的經歷。

不過對於第一次去意大利旅遊的朋友一定會對買郵票這件事很苦惱。阿水我第一次去意大利時也弄不清楚這到底是甚麼回事。

正常來說,郵票應該是政府郵局發行的東西,總之貼好郵票,將信件拋到郵箱內就沒有錯。然而,在意大利(據聞西班牙也有)的一些旅遊城市,卻衍生了明信片郵票這種非官方的東西。
圖中下方有着教宗圖案的是意大利正式官方郵票,寫完信件後只要將它拋在紅色的郵箱內就肯定沒錯。

至於圖中上方那張印有達文西圖案的則是私營郵寄公司出產的郵票,在許多主要旅遊城市也會看到,通常在紀念品店買的郵票都是這種,這種郵票只可以放進該公司設有的郵箱(通常每個銷售點都有一個)內才有效。

由於兩者之間並沒有關係,所以交叉投遞是沒效的。也就是說把貼有官方郵票的明信片拋進私營公司的信箱,或者將貼有私營公司郵票的明信片投入普通信箱,該信件都是沒法寄出的。

兩者之間價錢差不多,但同時亦有好處和壞處,官方郵票的設計比較普通,但勝在郵箱較多,而且郵寄速度較快。相反私營公司的郵票有不同的款式,不過郵寄時間 會相對較慢。而且私營郵票只能用於該公司的信箱,如果是去米蘭這種比較單調的旅遊城市,大多的紀念品店舖都只是用GPS Mail Box,所以還算方便易明。但如果是去羅馬的話,我至少看到三間不同的私營郵票公司,如果錯過了某間公司的郵箱,可能要花上不少時間才會重遇該公司的郵 箱,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即買即寫,然後直接放進該店舖的郵箱中。如果是購買官方郵票的話就會少了這層煩惱。

總之去意大利旅行時紀得問清楚對方貼完郵票後要放到那裏,通常來說賣私營郵票的店舖會直接跟你說店內有郵箱,但如果不打算即時寫的朋友還是要留意這一點哦~

喜歡的朋友歡迎follow阿水的facebook專頁 : 阿水文化筆記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